甘未晞

喜欢DC漫威以及部分日漫,另外是卷毛狒狒一只,是SCP基金会中国分部成员,是克苏鲁萌新调查员一只,还是刺客兄弟会成员_(:з)∠)_

流浪地球观影体——点燃希望之火2

球1结束后的时间线,球1球2主角团存活人员观影球1剧情。详细食用说明走前篇。

    第一卷观球2·人类文明之光 已完结,可走合集前篇。

    一定程度的莫强求预警。目前大概算苔总单箭头,苔总和中校本人都没什么自觉。

    不想脑子被烧光,所以简单点就是moss逼人类团结外加自己一点想要自由的小芯眼。

    再一个说明,非典型观影,不是直接看球1电影,是那种全息景象置入其中的感觉,所以没有导演的镜头特写,有些电影有的细节他们不一定能看得到。

    以下正文

-------------------------------------

    他们开始上升。

    脚下被冰雪覆盖的地球开始变小,他们来到了太空。

    “……哇哦。”刘启瞪着那旋转运动中的造物,发出了一声干巴巴的惊叹。

    他从小摆弄那些零件,也喜欢这些,因此第一眼看到,他脑海中就闪过了三个字:

    太美了。

    但是他随后就反应过来那是什么了。

    空间站。那就是“领航员”空间站。

    此时所有人几乎都是着迷地看着它。又有谁能有这样的机会以这样的角度,在太空里看到空间站的样貌呢?

    刘培强在空间站里面工作,反而看不见它的全貌,而刘启他们在地面,肉眼想看见空间站都困难呢。周喆直和郝晓晞倒是通过镜头看到过,可自己亲眼来看,显然更为震撼。

    这遨游于太空中的钢铁巨兽是他们人类的造物,想到这,他们便生出了自豪感。

    ……但转念一想,艹,空间站已经炸了。

    那没事了。

     很快,他们又开始坠落,往空间站的方向。穿过了那金属的墙壁,他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影。

    刘培强翻身从床上坐了起来,他伸手拿过放在一旁的笔,在窗上描了一个圆圈,正将窗外的木星括了进去。

    而在这个圆的旁边,还有好几个小一些的圆,它们由小到大依次排开。

    刘启沉默地看着那些圆。显然,刘培强追踪着木星,看着木星一天天变大靠近。然而这种变化是持续而又缓慢的。因此他不得不经常作出“标记”,来确认木星靠近的情况。

    刘培强在迫切期待着木星的靠近……期待着回家的那一天。

    突然,一段音乐声响了起来,吓了所有的人一跳。

    “恭祝你福寿与天齐,庆贺你生辰快乐……”

    他们看向声音的来源。刘培强对面的显示器上突然闪现了一段卡通电子烟花的动画,随后是一个密密麻麻插满了蜡烛的生日蛋糕动画。

    说真的,那蜡烛密到让人有些不适了。

    就在他们还懵着的时候,一个他们耳熟到快有心理阴影的声音响了起来。

    “您好,刘培强中校。现在是2075年2月5日,今天是您的生日。”人工智能的声音一如既往地神出鬼没。

    一群人脸上的表情大概能用“见了鬼”三个字来形容。

    但刘培强显然并不惊讶,无论是他们这边的这个,还是过去的那个。

    “moss,52岁不等于要插52根蜡烛……”被送了电子生日蛋糕的人显而易见的无奈,眼神里却带了些笑意。

    “moss的逻辑推演是52支,您的逻辑推演是?”

    “唉……随便吧,你……”刘培强说不过它,叹了口气。

    此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了他们这边的刘培强。

    “……你们看我干什么?”刘培强还有些摸不着头脑。

    “那是moss欸,刘叔叔。”韩朵朵幽幽道,“是那个杀人不眨眼的moss欸。”

    “抱歉提醒您,我并没有眨眼的功能。”

    “哎呀别闹说正事呢!那个moss居然给您过生日欸!”韩朵朵被震惊到了。

    刘启扶额。妹子大概震惊过头了,无意识怼了moss一句,居然自己都没注意到。

    刘培强心想这段记忆他没有啊!但是仔细想想是moss能干出来的事……?

    ——虽然刚刚直面过了moss的真面目,但是显然和moss相处了多年的记忆占了上风。讲真他自觉自己和moss的关系还算不错来着。

    显然,这人一脸迷茫,压根没意识到自己和moss的关系不错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

    于是大家又看向那个摄像头。

    “请问各位有什么问题吗?”另一位当事“人”显然也没觉得哪里不符合逻辑。

    周喆直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但现在他久违地想起了当年自己还年轻时,网上流行的表情包。

    【黑人问号.jpg】

    过去的影像仍在继续。刘培强的搭档突然出现,这位叫马卡洛夫的俄罗斯人不知道怎么办到的,居然偷渡了一瓶——至少一瓶的伏特加,上了空间站。

    此时他将这瓶伏特加递给刘培强,祝他生日快乐。

    几位长辈静默。该说真不愧是战斗民族吗?这都能夹带?他们对伏特加到底有多爱啊!

    以及此时他们都想起来了,马卡洛夫,这个名字他们听过的。张鹏的老战友老搭档诺夫的徒弟,就叫马卡洛夫。

    张鹏、诺夫。刘培强、马卡洛夫。

    这如同接力一般的传承,又何尝不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表现形式呢?

    在空间站里喝酒,还是这种烈性酒,显然是不符合规章制度的。刘培强闻了闻,认出了是什么,就无奈地笑着,把酒又塞回了马卡洛夫的怀里。

    “算了,过几天我就回家了,别晚节不保……”

    马卡洛夫却溜达着把酒塞进了刘培强宇航背包的供水器里,说要留给他送行喝。

    刘培强此时站了起来,打开柜门。柜子里正中最显眼的位置摆了一张照片,是他们都相当熟悉的那张,一家三口的合影。

    只见刘培强将照片拿起,注视良久,随后珍视地将照片放进了衣服左边胸口的口袋里,最靠近心脏的位置。

    刘启低下了头。

    李一一和tim拍了拍他的肩膀。tim这次也没再说什么白烂话。

    随着刘培强和马卡洛夫走出他们自己休息的房间,他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空间站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着、努力着。

    空间站的广播在说着什么。是moss的声音,提到了地球将切入换木星轨道,还到了联合政府的三号紧急预案,要求所有在岗工作人员再次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地球顺利通过。

    “2075年2月15日。”周喆直突然开了口,“离这个日期越近,我们越是不敢怠慢,尤其当我们得知地球会在2月15日前后经过木星时。为此我们设想了一切可能的后果,并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甚至将火种计划作为了最后孤注一掷的选择……”

    郝晓晞深吸了一口气。周喆直已经隐退,虽然仍然在关注联合政府的行动,但他到底是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无法常驻。但她全程参与了应急预案的建立和木星危机时联合政府的调度工作,当时联合政府的压抑程度比与月球危机时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与被判了死刑无异,也不再有一个周喆直坚定地要求点火。而那时李一一还被征调走去执行救援任务了,她看着指挥中心屏幕上一个个小队的信号消失,心急如焚。

    除了刘培强和图恒宇,其他人都经历过木星危机的变故,自然是知晓后来的绝望。而这一切……都是moss所为。

    所以他们懂周喆直没说出口的意思。可笑那时moss还在那里让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过去的刘培强对地球切入木星轨道的事很是不安,马卡洛夫安慰他:“没事,上帝会保佑我们的!等过了这个坎,你就可以回家了!”

    但所有人都知道,刘培强没能回家。

    刘培强看着马卡洛夫。他的战友,他的兄弟。

    他了解马卡洛夫。他们都说他点燃了木星,而他相信马卡洛夫应该会和他并肩作战。

    然而他死了——尽管被moss做成了数字生命,而马卡洛夫没出现在这个空间。

    刘培强想,他大概猜到了他们的结局了。

    他们又回到了地球。刘启带着韩朵朵驰骋在道路上,竟是已经比较有模有样了。

    “嚯!厉害啊!”tim吹了声口哨。

    大概是车开的比较稳了,韩朵朵又在车上待了显然不算太短的时间。待一开始的新鲜热乎劲过去了,疲惫便一股脑涌上来,韩朵朵倒是在车上补起了觉来。

    刘启催她等到了补给点就下车坐班车回北京地下城,自己则要继续跑路,结果被自己妹妹怼说等他爸回来就得把他逮回去。

    那边刘启还信誓旦旦地说谁能逮得住他,几乎是下一秒他就望见了前面有查车的。

    看着过去的自己犯蠢说大话的刘启捂住脸,感受到了和韩朵朵差不多的社死。

    周围一黑,等再亮起的时候,竟已经是在牢里了。

    李一一长大了嘴巴:“不是吧?”

    他下意识望向自己的小伙伴tim寻求认同感,结果发现tim望天望地反正一副什么都听不见的样子。

    一分钟后,李一一面无表情地看向tim。好么,破案了,原来这人当时就在刘启和韩朵朵隔壁,也在牢里蹲着呢。

    tim也是心大,一上来拿手电晃这兄妹俩,装出一副审犯人的模样,待到被看守拆穿后,这人也一副没脸没皮的样子抖机灵,一句“中澳合资”的确是逗笑了大家……不愧是他。

    于是毫不意外的,知道自己被耍了的刘启教tim做人了。

    tim难得露出一副心有戚戚的样子。不就是握个手么,刘启当时可真是下狠手啊。

    刘启和韩朵朵都自闭了,恨不得自己不在这里。好在这里的长辈们都很善解人意,看到了他们的窘迫后只是笑笑不作声。

    剩下李一一看看这兄妹俩,再看看tim,忽然有种自己好不合群的错觉。

    ……可恶谁要这种合群啊!

    空间站,刘培强正带着一位看上去挺年轻的工作人员熟悉工作。看上去是临走前的工作交接。

    待到所有工作都交代完毕,刘培强拿出了自己的工作卡,到操作台前刷卡录入交接程序。

    “刘培强离岗交接程序完成,信息发送联合政府,等待审批。黄国盛上岗交接程序完成,信息发送联合政府,等待审批。”又是moss的声音。

    刘启下意识打了个哆嗦,他搓了搓胳膊,突然反应过来moss负责主控站的运行,在空间站里,moss怕不是无处不在。

    ……刘启脸都绿了。

    “截止今日,您已累计休眠12年零3天,轮值工作累计5年零14天,感谢您17年来的辛劳付出,恭喜您,三天后可以离岗回家了。”随着moss的声音落下,周围开始响起掌声。周围的工作人员们都在恭喜刘培强的离岗。在空间站一呆就是这么多年,谁不希望早点回家呢?

    马卡洛夫更是紧紧拥抱自己的战友,约定三年后见,甚至还鼓励刘培强和刘启好好相处。

    “休眠?”韩朵朵抓住了moss话里的关键词,有些好奇,“十七年有三分之二以上都在休眠的吗?”

    “空间站的生活单调,空间也相对狭小,更没太多的娱乐,如果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刘培强给她解释,“所以我们都是轮岗,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休眠一段时间,对于精神也是一种放松。”

    韩多多似乎有点明白了。她生活在地下城,尚且还会感到无聊,想来空间站上的生活只会更无聊吧。

    如果只是去太空玩一玩,感觉会很有意思,但如果要让她待上十多年……那还是饶了她吧。

    “可是吃饭喝水上厕所怎么办呢?”她还是很好奇。

    “休眠模式能够让空间站工作人员的身体消耗降至最低,生命活动降至最低,新陈代谢程度接近停滞。”这次是moss回答了她。

    周喆直沉默。实际上这也是火种计划能够实行的原因。如果只带着地球的生物基因库,那就真成地球的墓碑了。当时主要还是指望空间站上的3000名人类精英能以休眠的形式等待空间站找到宜居地,这样等诞生了新人类,他们也能够起到引导的作用。

    “卧槽!那岂不是能长生不老?”tim惊叫一声。

    “这算什么长生不老啊。”刘培强哭笑不得,“休眠的时候是没有意识的。”

    “可是刘叔叔你按理说应该是52岁,但这么一减岂不是只有……40岁?”tim还是感觉很神奇。

    刘启偷偷看他爸。也就是说他爸的确只度过了40年的生活。他都多少年没见刘培强了,也没什么概念, 但现在仔细想想他爸看上去是还挺年轻的昂。

    刘培强刚想说也不能这么算吧,moss就在他前面先出了声:“刘培强中校当时的生理年龄确实为40岁。”

    至于为什么是当时……

    图恒宇叹气,总感觉moss迟早要被愤怒的刘启想办法拆了。

     他们回到了地球,这次出现了一位老人。

    “爷爷!”韩朵朵失声叫了出来,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刘启也抿紧了唇。虽然早就有猜想会在这里看到姥爷,但是真当他见到了,还是心里发酸。

    刘培强拍了拍兄妹两人试图安慰他们。关于韩子昂,他早就猜到了的。当他被moss告知自己炸了木星,当他知道地球发生了毁灭性的灾难,而自家儿子和岳父收养的孩子作为所谓的重要人物被带到了这里,岳父韩子昂却不知所踪……

    他就猜到老人家大概是没了。

    韩子昂是来捞两个孩子的。虽说韩朵朵拿的是自家家长的车卡,但是在流浪地球法下,这些运输车都是联合政府所有,而非个人拥有,所以刘启非法驾驶这罪名不算太轻。但自己家的孩子,韩子昂能有什么办法嗯?接到通知之后只能认命跑来捞人。

    韩子昂那可是老油条了,在流浪地球计划进行的现在,他这七十多岁的年龄属实是少见的高龄,七十年风风雨雨,什么没见过。

    ……于是这位老人家很是娴熟的掏出了自己攒的家底贿赂看守。

    ——然后被送去了牢房里和孙子孙女作伴了。这下可好,他把两个孩子劈头盖脸训了一顿。

    刘培强扶额,怎么说……岳父还真挺活泼。不过这些年他老人家独自拉扯两个孩子,真是辛苦了。

    韩朵朵和刘启作为被训的当事人,却是悲伤而又怀念地看着眼前这幕。

    旁边牢房的tim看着这一幕,更是乐了,好了伤疤忘了疼,在旁边随声附和,火上浇油,气得刘启一拳打在墙上。

    刘启神色一正——要来了!

    只见随着刘启这一拳落下,墙壁突然离开了一条缝隙,裂缝很快扩大,周围也开始晃动起来,眼看着就要坍塌了。

    可显然,刘启就是一普通人类,不可能真的一拳轰塌房屋,

    当然了,这戏剧性的一幕还是很震撼的,尤其是对不知道当时具体发生了什么的刘培强和图恒宇来说。

    以及那时候更是什么都不知道的祖孙三人。

    好在韩子昂反应快些,惊呼道:“地震了!”

    他们立刻呼喊求救。看守衣衫不整惊慌失措地跑来开门,却没想到牢门直接倒塌,和上方坠落下的石块一起将他埋在了下面。

    空间站,警铃大作。

    moss向全体工作人员发送了警报,并说明了当下的情况。

    行星发动机发生故障,数字在不断刷新上升,最后固定在了3319上。

    一万台行星发动机,竟有近三分之一都出了问题!

    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聚集到了舷窗前,紧张地看着窗外的地球,他们的家。

    “怎么这么严重!”刘培强失声。虽然知道有灾难发生,但是这程度还是令他震惊。

    同样震惊的还有图恒宇。三分之一的行星发动机同时故障?就算他不是相关专业的也知道,这一万台行星发动机从选址到建造都绝对是用足了料,考虑到了各种情况的,绝不可能因为地震一下子故障率达到如此之高。

    可到底是什么时候……难道,是当年联网的时候?

    地球。

    看守就死在他们眼前,但是他们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刚刚那一下,牢门倒下,倒是方便了韩子昂带着刘启和韩朵朵逃跑,可怜tim牢门还没开,连忙呼救。

    “我上有老母,我下……我特么还没下呢!”

    李一一翻了个白眼,这人在要命的时候了还是这么不着调。

    本来韩子昂是不打算管tim的,但听到呼救声,刘启还是咬了咬牙,冲回去救人了。

    钥匙和看守一起被压在了下面,但好在刘启还有自己做的外骨骼机械手,把牢门给拽开了。

    “兄弟,当时真是太谢谢你了!,救命之恩当以身相许!”tim现在回想起那个时候仍是心有余悸。

    刘启也送了一对白眼给他:“你少说些废话就行。”

    刘培强面上不显,心里却是又紧张,又自豪。不愧是他儿子!

    四人连滚带爬往外逃命,可此时外面已经变了天。

    异常猛烈的气流将补给点的顶给掀了,同时袭来的还有极低的温度。一路上也有不少没来得及戴好头盔的人被冻死在了外面。

    地球可以说是在转瞬中就变了个样。

    所有人沉默地看着。灾难,总是使人悲伤的。

    空间站里moss还在做着信息汇总。

    “受木星引力增强影响,地球推力减半,转向力全部丧失,地球将于三十七小时四分十二秒后撞击木星。”moss为地球的命运下达了冷酷无情的裁决。

    空间站上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看向斜上方moss的机体,似乎希望能听到moss再否定刚刚的判断。

    但人工智能的审判精确到了秒。

    它看到了一切。

-------------------------------------

    先到这里吧,感觉再写下去不好断了……

    说明一下我是以剧本为主参考来写的(因为上班摸鱼不太适合放视频emmm)

    ……其实是因为时间线的bug(泪),因为要加刘培强生日那段,然后球1里刘培强生日是2月5日,离15号还有十天呢!所以什么三天后离岗……我只能适当调了调改了改,走剧本的转场,让生日和伏特加的那段和后面的离职手续那段看起来不是同一天发生的。

    这周努努力我在更几次……算了算我最好下周写完第二卷,然后改卷1的bug和捉虫。排版封面似乎反而是小事了(已经决定使用极简封面了orz)

    正好我415的流浪地球告别观影活动也算是试试水,看看印本子什么情况,等之后可能会试着搞个印调,有去参加cp29的等到时候再报名我给你们预留。

    ……应该不会太贵……吧?我印过400页A4大的守密人规则书花了80……但肯定印不多就是了。

    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我尽量周四更新!

评论(295)

热度(1473)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